朋辈视讯支援新手妈妈 港大:可提升母乳喂哺率

2026-08-04 08:20:09
字号
放大
标准
分享

【大公报讯】记者郭如佳报道:朋辈妈妈的支援有助提升新手母亲的母乳喂哺,且成功率高逾4成。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(港大医学院)护理学院的研究团队发现,经培训的朋辈妈妈透过视讯通话向产后两个月的新手妈妈提供支援,这些母亲以全母乳喂哺婴儿的比率明显较无支援要增加42.6%,对母乳喂哺更有信心。

该研究结果已刊于国际医学期刊《JAMA Network Open》。母乳喂哺对婴儿及母亲的健康效益广受认同。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出生后首六个月应以全母乳喂哺,惟全球多个地区的母乳喂哺率仍未如理想。该项研究于2021年1月至2024年6月进行,团队在香港4间公立医院的产后病房招募442名首次成为母亲、且对母乳喂哺信心较低的妇女。参与者被随机分为两组,分别接受标准产后护理,或在标准产后护理以外加入朋辈支援计划。后者包括由受过培训的朋辈支援义工分别于产后10天及1个月时,提供至少两次有系统的视讯通话支援。

结果显示,在产后两个月,接受视讯朋辈支援的母亲中,有27%以全母乳喂哺婴儿,与标准护理组的19%比较,相对提升42.6%。而且接受视讯朋辈支援的母亲,对母乳喂哺信心亦显著提升,在产后4个月的信心评分明显较高。

在产后6个月全母乳喂哺率方面,干预组(20%)与对照组(16%)在统计学上虽未达显著差异,但纵向分析显示,干预组别在整个研究期间持续有较高的全母乳喂哺,其中以产后两个月的效果最为显著。

突破时地限制 成本低易推行

港大医学院护理学院副教授骆月云表示,研究结果在临床上具重要意义。视讯支援灵活便捷,能突破时间和地点限制,在母亲最需要协助的时刻及时提供支援。这种支援模式成本低且易于推行,具发展潜力,为常规产后护理提供了切实可行且容易推广的方案,特别适用于面对面探访服务较难推行的环境。有助医疗系统在无需大幅增加资源的情况下,改善母乳喂哺成效。

8月1日至7日为「国际母乳哺育周」,研究成果突显了这种创新支援模式,具潜力影响本地以至国际母乳喂哺的政策与服务发展。